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奋进正当时 逐梦惟笃行——专访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
www.jzg.abapeace.gov.cn 】 【 2020-08-14 08:33:22 】 【 来源:阿坝日报

  开栏语:

  

  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阿坝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系统回答了事关我州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是推动稳州兴州再上新台阶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

  

  为认真学习贯彻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常态化深入基层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阿坝日报》记者与全州13县(市)委书记面对面,聆听各地“一把手”结合贯彻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地方发展重点难点堵点,谈创新之举、破解之策、务实之功及发展之势,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谱写稳州兴州事业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今日起,本报特推出“县市委书记访谈”系列全媒体报道,敬请垂注。

  

  ■王茂森 记者 夏姆

  

  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我州确立了新的发展定位。如何对标全会精神,找准结合点,谋划施工图?日前,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后,九寨沟县将如何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落实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和新举措?

  

  罗智波:前不久胜利召开的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围绕“保护什么、怎么保护,治理什么、怎么治理,高质量发展什么、怎么高质量发展”三大命题,系统谋划了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完全对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委系列决策部署,完全符合阿坝发展实际,对九寨沟县加快实现“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们把贯彻落实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制定周密的学习贯彻计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先后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集中学习,带动各级党组织采取党委(党组)会、干部职工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150余次,依托“农民夜校”“马背课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等开展群众性集中宣讲200余场次,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8月9日,我们召开了县委四届十次全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系统研究贯彻落实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具体措施,聚焦“做大做强全域旅游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县”主题,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做大做强全域旅游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县的决定》,全面构建“1+6”现代服务业体系,突出“10+5”全域旅游产业核心支撑,统筹推进协调发展、融合发展、集群发展、联盟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6种发展方式,力争到2025年建成全省现代服务业强县,基本建成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记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九寨沟县如何把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转化为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生态治理高效能、生态经济高质量,早日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的生动实践?

  

  罗智波: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是谋划阿坝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规划蓝本。九寨沟县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非常独特、十分重要。同时,生态环境是九寨沟县的生命线,生态优势是九寨沟县的发展优势,我们将深入践行生态理念,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全会精神在九寨沟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深刻领会“重在保护”重要指示,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持续巩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成果,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环境保护责任制,力争“十四五”规划一批重大生态修复保护项目,推动生态系统恢复甚至超过震前水平。坚决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河(湖、警)长制度,认真执行国土空间规划,力争国土空间开发强度控制在0.6%以内。严格执行生态文明审查,落实产业负面清单准入审核制度,加强环境保护执法,杜绝污染事故发生。二是深刻领会“要在治理”重要指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生态治理,加快白水江流域防洪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地质灾害防治等重大治理项目。大力实施能源替代,全面推行“以电代柴”,探索居民用水、用电、用气优惠机制,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生产体系。深入实施《九寨沟县生态文明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健全完善生态建设、生态补偿等制度,持续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和绿色生活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绿色出行、健康生活。三是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加快推进“典范”建设。高质量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灾后恢复重建创造“中国方案”;加快交通、城镇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全面构建“1+6”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县和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构建“6+2”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改善民生,推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提档升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九寨沟县如何通过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让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罗智波:“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启动以来,九寨沟县严格落实州委工作要求,紧扣“爱国、团结、守法、感恩”主题,创新开展“五联工作法”,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结对认亲“联心”。按照“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原则,调整“五个一”帮扶力量,及时更新“联户联情”结对台账,全县37名县级领导、148个部门干部职工全覆盖结对联系110个村(社区)群众,结对率100%。二是深入走访“联情”。围绕“8·8”九寨沟地震三周年、庆祝“建党99周年”等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党内帮扶、困难党员走访慰问等活动,发放各类慰问金5.1万元,开展文艺汇演30场次,参与群众达1.2万余人次,切实为群众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三是精准帮扶“联动”。整合司法、教育、医疗、科农等部门力量,开展送法进乡村、巡诊义诊、送医送药等活动,累计义诊258人、法律答疑169人,发放资料2000余份,帮助解决就业岗位1409个,整改民生问题23个。四是多元宣讲“联合”。利用“三会一课”“农民夜校”“挎包宣讲队”、公众号等载体,全覆盖宣讲惠民政策、实用法律法规、种养殖技术等,发放各类资料1万余份,覆盖群众1.9万余人次,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五是矛盾纠纷“联调”。聚焦灾后重建、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工作,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8起、化解率超过98%,解决群众诉求1023件。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落实《阿坝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认真抓好“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政策八进”各项工作,全面凝聚发展合力与共识,努力为“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再立新功!


  (阿坝日报)

编辑:葛泓雨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2 | 投稿须知 |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