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县 >
法治花盛开 硕果满九寨——九寨沟县“七五”普法暨依法治县工作纪实
www.jzg.abapeace.gov.cn 】 【 2020-12-15 18:13:28 】 【 来源:九寨沟官方发布

  九寨沟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岷山山脉北段,幅员5288平方公里,下辖5镇7乡,人口8.13万。


微信图片_20201215180629.jpg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一场里氏7.0级地震突袭九寨沟。在历经“大灾重创、多线作战”重大考验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紧扣“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纵深推进“全域法治·和谐九寨”战略规划,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深化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感恩奋进、求真务实、吃苦耐劳”成为九寨人共同的精神追求,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正成为九寨人的行动自觉。


  近年来,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先后荣获“全国普法先进县”“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县”等殊荣。


  白水江畔,春潮涌动。走进九寨大地,法治的春风扑面而来。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在这里,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在这里,法治的力量更汇聚成九寨人“拼搏、创业、奉献”的精神家园。


微信图片_20201215180635.jpg


  抓高位统筹紧盯“关键少数”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九寨沟县坚持党政齐抓共管,成立由州委常委、县委书记罗智波任主任的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位统筹部署全县法治工作;5年以来,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依法治县领导小组会议累计23次、“4+5”牵头部门联席会议12次,专题研究部署依法治县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215180641.jpg


  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发《关于县委常委会带头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深化依法治县实践的八条规定》,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会前学纪学法、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档案等制度,五年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坚持会前学纪学法196次;常态化开展“全域法治大讲堂”“全域发展读书班”累计5期。


  出台《全域法治·和谐九寨实施意见》《九寨沟县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等纲领性文件;完善全面依法治县评价体系,坚持《月任务清单》、片区督导等长效管理制度,将督导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形成全县上下党政主导、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法治建设工作大格局。


微信图片_20201215180646.jpg


  抓普法宣传聚焦全员覆盖


  “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


  为此,我们以“七五”普法为统揽,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广泛推动“法律政策八进”,构建“12347”法律政策宣传教育大格局。


  普法工作贵在细致,贵在坚持,亦贵在创新。


微信图片_20201215180652.jpg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法治教育,我们从“娃娃”抓起。“九寨沟县人民法院现在开庭!”2019年5月24日,在清脆的法槌声中,一场“庭审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在七一南坪中学拉开帷幕,1000余名师生参加旁听。“参加庭审让我很有感触,警醒教育我们青少年一定要自觉遵纪守法。”该校初2018级5班学生黄子颐如是说。


  “庭审进校园”是九寨沟县聚焦七个重点群体抓法治宣传的生动缩影。


微信图片_20201215180700.jpg


  “针对我县‘灾后重建工地多、施工单位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的‘三多’现象,我们在全州‘法律政策七进’的基础上增加了‘法律政策进工地’。”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法律政策进工地”,不仅构建了平安和谐工地,更保障全县重点重建项目的有序推进。


微信图片_20201215180704.jpg


  为破解基层普法宣讲难题,九寨沟县以郭元乡为试点,创新组建“挎包法律政策宣讲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这样的宣传,我们听得懂也喜欢听!”基层党员群众纷纷表示认可。


微信图片_20201215180708.jpg


  “抬头能看、伸手即拿、扫码能问。”行走在九寨街头,穿梭其中的一辆辆“法治公交”格外引人注目。“法治公交”公交车为乘客提供“一袋式”法律政策书籍,群众在乘坐时就能直观、深切地感受到“自助”式的普法教育。


  五年来,九寨沟县创新推出“订单式、定制式、互联网+”3种普法新模式、构建“机关+乡村+青少年+寺庙”4个法治宣讲骨干网、建成法治文化长廊1个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精心编印《以案释法》等普法读物20余类10万余册,开设《法治九寨》《法治之声》等栏目,拍摄法治微电影《九寨忘忧草》《人生的抉择》……在耳濡目染与潜移默化中,让法治真正成为九寨人的行为方式与生活习惯。


  抓改革创新推进司法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215180714.jpg


  固本才能强基,根深方能叶茂。我们聚焦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着力推进“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政法机关建设,打造忠诚、担当、干净的九寨政法铁军。县公安局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四川省公安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先进集体”、司法局谢开兵被评选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


  有“良法”,更要有“善治”。


  我县深入推进“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新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和行政审批局,制定《九寨沟县综合行政执法协作办法(试行)》《九寨沟县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等制度体系,实现由“管罚合一”向“管执分离”的转变,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工作格局,优化行政职能、提升工作效能。


  出台《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实施意见》,集中开展“云端亮剑”“执行大会战”等专项活动,统筹破解执行难题。


微信图片_20201215180721.jpg


  聚焦环境保护、落实“两法衔接”,成立九寨沟县旅游环保法庭,三年来,累计立案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17件。通过以案说法,起到审理一案宣传一片的效果。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共清理行政权力事项5145项,行政权力下放率达90%,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80.29%,按时办结率达100%。


  立足九寨实际,以“53321”模式,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强力推进以群众为中心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提供普惠性“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近年来,累计接待法律咨询1652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6件,被省司法厅作为藏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经验推广。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漳扎镇派出所成功创建为“枫桥式”派出所;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在双河镇松柏村建成全州首个“乡贤调解室”,规范完善人民调解组织140个,矛盾纠纷调处率98%。双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乡贤调解室”成立,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抓长治久安铁腕扫黑除恶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为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我县以“平安九寨”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01215180748.jpg


  平安才能保稳定,有稳定才能谋发展。进一步强化对重点人员管控、重点部位防控、重点场所监管,筑牢了社会面防控安全底线;深化“网格化+”治理模式,各村(社区)组建“红袖标”义务巡防队,扎实开展平安社区群防群治;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整合“天网”“雪亮工程”、三级综治中心平台资源,全面实现信息交互共享……连续三年被评为四川省平安先进县。


  九寨沟县还以专项整治“小切口”推动“大平安”,强化“5+5+1+2”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持续开展道路交通运输、涉水领域、城乡建设、金融放贷等专项整治活动。三年来,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6000余次、查办各领域案件235件,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推动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微信图片_20201215180754.jpg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九寨沟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设立线索核查中心,着眼“深挖根治”、聚焦“六清”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利剑扫黑,铁拳除恶。3年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9起,排查处理涉黑涉恶举报线索60条,打掉恶势力集团和涉黑社会性质组织各1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33起。


  九寨沟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县连续4年无命案、无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


  这组数字的背后,凝结着的是全县政法干警的使命担当和不懈努力,让每一位九寨人,都真切感受到了发展的温度、平安的质感。


  法者,治之端也。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九寨沟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九寨建设新局面,让城乡更安宁、百姓更安乐,为加快实现“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发展目标注入强劲的法治力量、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让法治精神在九寨大地上更加熠熠生辉。


编辑:张馨予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2 | 投稿须知 |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