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县 >
九寨沟县基层治理“硬核”:网格化+模式 让疫情防控有速度、力度、温度
www.jc.abapeace.gov.cn 】 【 2020-03-30 15:32:38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本报讯(陈静 梁运意)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控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必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盲区。

  

  在基层治理中,九寨沟县做到疫情防控既要有速度和力度,还要有温度。速度和力度双重并施阻截疫情蔓延,温度给予群众关怀和温暖,也就做到“硬度”和“温度”齐头并进。

  

  大数据+网格化+“跑断腿” 网格化社会治理“硬核”上线

  

  九寨沟县春节期间,返乡人数增加,而今,灾后恢复重建和重点交通项目外来务工人员流量相对较多,面对这样的人口流量,疫情防控能够稳得住,复工复产能够跑出加速度,“保零”背后是怎样的“硬核”抗疫?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防控点多面广线长、基层工作人员少,这既是对九寨沟县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更是对九寨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一次检验。

  

  “谁呀?”

  

12.jpg


  “您好,我是南坪镇网格员杜燕,因为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需要走访小区内所有住户,确认一下家庭人员的近期动向信息。”杜燕每天行走在各个疫情防控点,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登记信息、排查……杜燕说,“即使‘跑断腿’,只要能够守护大家,看到大家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

  

  九寨沟县也及时通过大数据,及时掌握各村(社区)的情况。

  

  在这关键时刻,九寨沟县委政法委全面落实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跑断腿’”精细化社会治理优势,在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下,基层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加强联动指挥,统筹协调全县网格员积极投入到防控战“疫”中,迅速铺开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汇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13.jpg


  全县173个网格里的173名专兼网格员入门入室入家庭排查,为整个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主动。

  

  截至目前,九寨沟县参与疫情防控的网格管理员有1694人次。在此期间,发放宣传资料21960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2件,劝返外来人员1013人,参与物资发放300起,参与消毒面积105103平方米,入户走访58656人次。

  

  “支部+网格+党员”  全面落实疫情联防联控

  

  疫情期间,记者走访九寨沟县郭元乡发现,郭元乡政府以乡村为单位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采取“支部+网格+党员”模式,在村内全面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措施,落实专人以网格化管理模式对摸排的重点疫区进行严格居家隔离监测和生活帮助,实现了管控既有速度、力度,又有温度。

  

11.jpg


  “以服务联系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起‘支部—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三级网格体系,让每一户群众身后都站着一名坚定的共产党员,形成‘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工作格局。”郭元乡水沟村第一书记蒲文超介绍,水沟村积极实行网格化管理,把网格化管理作为加强支部建设、增强工作能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逐步形成层层承担、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14.jpg


  水沟村落实专人负责,由村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以“就亲就近,便于管理”为原则将水沟村全村109户划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内人员分别由一般农户、贫困户和党员家庭户构成,对应每个网格由1名村干部网格员和1名无职党员(年轻党员为主)组合共同管理本网格内所有农户,全面承担网格内疫情防控、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掌握民情、改善民生、解决矛盾、维护稳定等职责。

  

  一站式上门服务的方式,不仅有效阻断了隔离人员与外界的接触,也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心里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

  

  九寨沟县在疫情防控中充分运用网格化+模式,发挥网格员作用,进行疫情防控排查、疫情防控管理、疫情防控宣传、疫情防控服务等,在网格中找信息、访民意、化矛盾、解民忧、强责任、促和谐。

  

  人民群众是农村(社区)基层治理的力量源泉,网格队伍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已成为九寨沟县一道道坚固的疫情防线。


编辑:李雁佳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3011412号-2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