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九寨 >
捣毁!男子城区窝点架设GOIP实施电信诈骗|磐石1号
www.jzg.abapeace.gov.cn 】 【 2022-04-08 15:45:45 】 【 来源:阿坝九寨沟长安网

  日前,九寨沟县公安局迅速出击,一举摧毁一GOIP实施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窝点,当场抓获涉案男子。


  4月6日,九寨沟县公安局根据州公安局部署,组织警力对城内有人使用GOIP设备,为境外实施电信诈骗提供转接服务线索进行排查追踪。案侦民警通过大量摸排工作,下午16时左右,在南坪镇某街道将正在作案的周某(22岁,甘肃省秦安县人)当场抓获,挡获作案车1辆、手机6部、声卡2套、手机卡2张。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08154447.png


  经查:3月初,犯罪嫌疑人周某被人网络雇佣,在境外诈骗分子的指挥下,使用手机、声卡、手机卡连接代替GOIP等设备,为诈骗分子提供设备及技术支持,诈骗分子通过设备拨打电话或发出短信,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在追踪过程中,由于GOIP设备不停变换位置,增加了查找难度。”刑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快速精准查找设备根源,公安局高度重视,获得线索后,及时启动联动机制,各警种协同作战,迅速通过捣毁窝点,斩断了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链条。


  据案侦民警介绍,“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通过服务器远程控制GOIP设备,将电话或短信发出,以实现隐藏和躲避追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正是通过将GOIP设备作为“中转站”,拨打诈骗电话或群发虚假信息实施诈骗。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惕网上刷单,兼职!


  可以帮他人安装GOIP设备吗?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行为属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这些人员需警惕!


  1.房东、房产租赁中介、宾馆行业工作人员。对租房或住房客户信息应仔细核对并登记,主动询问客户住房用途,提示其切勿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尽到告知提醒义务;如有发现客户存在携带大量手机卡、GOIP等网络设备租房或“设备在人不在”等可疑情况,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2.网络设备销售及售后工作人员、快递公司。工作中如发现在同一地址或同一收货人,密集采购、安装、调试、维修GOIP等大批量网络设备的订单等可疑情况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3.金融系统、通讯系统营业工作人员。遇到在网点开办多张银行卡、电话卡,大量购买、架设GOIP设备的客户等情况要按照相关审批程序规定从严把关,遇到可疑情况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4.待业人员、寻求兼职人员。对网络上发布的招工信息或兼职信息仔细甄别,切勿为了一己之私或蝇头小利,参与出租或出售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营业执照、收款二维码,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帮助其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帮凶”。


  警方提示:请广大市民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陌生来电及信息,不点击可疑的网站链接,慎扫不明来历的二维码。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如您发现此类设备,请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举报。


编辑:余雪连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