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九寨 >
“孤岛”英雄,用战斗托起明日的希望!
www.jzg.abapeace.gov.cn 】 【 2020-08-26 17:03:58 】 【 来源:阿坝九寨沟长安网

  “请大家不要惊慌,抓牢绳索依次向山上爬。”


  “警察断后,坚决不能丢下任何一个人。”


微信图片_20200826171822.jpg


  8月17日晚上8点左右,天黑透,大雨下得“轰、轰”作响,洪水滔滔,勿角派出所正组织阳山村及周围的群众紧急撤离。撤离队伍揪着一条长长的绳索,凭借着微弱的手电光,缓慢有序的向山中艰难行进。


微信图片_20200826171825.jpg


  这是一次关乎400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转移!


  这是一次关乎共产党人、公安民警忠诚与担当的考验!!


  警察断后雨夜转移


  从16日夜间开始,暴雨持续不停,17日下午5时左右,山洪突发,河水暴涨冲出河岸,漫向勿角阳山村及相邻的镇政府、派出所、学校、项目部等地方。


  “马上组织群众撤离,就近向公路较高位置疏散。”


  “相互喊一声,相互帮一把,尽快离开危险地方。”


微信图片_20200826171827.jpg


  此时,勿角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正在其他村寨开展防汛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勿角派出所所长陈跃,经电话请示镇党委书记王志,当机立断,与司法所所长黄燏奎主动担起了撤离群众的重任,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在第一时间与在家镇干部、阳山村两委班子,立即组织群众向公路较高位置疏散。


  逐家逐户通知、一个接一个喊,走不动的扶、扶不动的背,水浅的趟、水深的拿装载机运;从村寨到学校,从镇政府到医院,再到项目部,不遗漏每一个人。


  坑洼和较低地方积水越来越多、越来越深。晚8点左右,洪水更加猛烈,石块撞击声“空空”声响,房屋、汽车、道路被淹,阳山村及周围顿时成了一片汪洋,群众临时躲避的“至高点”也将快被洪水吞噬,情况万分危急。


  坚决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派出所再一次决定组织群众向后山转移,并安排人员在撤离路线拴上绳索,尽可能确保安全和提高速度。转移过程中,派出所民警、辅警不顾个人安危,克服疲劳、恐惧,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泥巴护送群众,直到430人全部到了安全点才算舒了一口气。


  雨不停在下。为了让群众少受冷挨饿,派出所及时组织群众搭起了帐篷,烧起火堆,找来食物抵御寒冷。为了防止群众惊慌,派出所还不断安慰群众,鼓励大家团结起来,度过最艰难的时间。


  树起旗帜日夜奋战


  洪水退去,满目疮痍。勿角镇全面受灾,勿角派出所办公场所被洪水冲毁,缺水、断电、无通信,道路大面积坍塌,辖区成了名符其实的“孤岛”。


  “只要有警察在,为民服务的旗帜必须竖起来。”


  “团结一切力量,全力为抢险救灾后续工作创造稳定治安环境。”


  一定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大水稍退,经派出所班子决定,找到了临时办公地点,亮出了勿角公安派出所招牌,全面启动开展抢险救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826171829.jpg


  为防止群众受到山洪的二次伤害,8月18日,洪水退后,勿角派出所第一时间组织各村成立了治安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开展治安巡逻,开展法制宣传,全面排查重大治安、灾害隐患,预防汛情期间发生扰乱抢险救灾秩序,和盗、抢财物等案件。


  交通管制、协调器械、转运抢险物资、参加应急抢修,全力配合镇党委政府狠抓抢修进度。甲勿口决口,泥沙不断冲出来河岸漫向村寨和道路,派出所分组分工,调集警力不分昼夜在决口处修补、加固抢险,和抢险队伍一起装沙袋、开挖河道、抢修河堤。


  8月22日至23日,因平武白马乡受灾,境内2000余名民工陆续进入勿角境内转移通过。为确保安全和有序通行,勿角派出所及时组织治安力量开展护送工作,通过在危险地段设置安全哨点,在有条件的地段使用车辆进行运送。期间,为过境人员送水、送食物,最大限度给予人文关怀。


  沧海横流英雄无畏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党员干部和警察必须冲锋在前。”


微信图片_20200826171832.jpg


  轻伤不下火线,大灾面前不言退。当洪水肆虐的第一刻,勿角派出所全所民辅警与洪水展开了生死鏖战。


  8月17日,在撤离群众过程中,所长陈跃在获得有小孩困在6标高速项目部时,不顾齐腰洪水,跳上装载机,驶向深水区营救。项目部位置较低,水势十分凶猛,情况十分紧急,陈跃顾不了被摔入水中的危险,没有放弃,四处搜寻,直到找到救出两个小孩。


  民警丁点、辅警孟凡江在转移群众时,听到有呼救的声音,发现一男子在洪水中挣扎。二人毫不犹豫,踩着半人深的水流,迅速展开营救。为了营救成功,防止自已不被洪水卷走,丁点和孟凡江二人相互牵着手,一人死死攥住男子,另一人抠住旁边的墙壁,才小心将男子拖出水面中。男子是附近工人,在转移过程中不慎摔倒在洪水中。


微信图片_20200826171834.jpg


  8月23日,派出所教导员唐明主动请战救援被困在黄土梁交通卡点受伤的战友。道路中断,山坡飞石不断,泥浆水不停冲刷,十分难行。途中,唐明不慎摔倒扭伤了左脚。唐明没有返回,一路克服困难,忍着疼痛,冒着危险,攀崖过沟,历经十余小时,出色完成救援任务。


  任何困苦难都难不倒勇敢的心。勿角派出所全体民辅警雨里来、水里去,衣服干了湿、湿了又干,手脚磨破皮、声音嘶哑、创口长疮、感冒发烧,他们忍住伤痛、忍住了病痛,以巨大的勇气战胜困难。


微信图片_20200826171836.jpg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勿角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讲政治、讲团结、讲实干、讲纪律,牢记“十六字、总要求”,在历时数日的抢险救灾战斗中,不畏生死,逆行挺进,始终坚持在战斗在抗洪最一线,守护了人民,赢得了时间,用行动捍卫“孤岛”不被沉陷,用忠诚和担当托起了明日的希望。


  (九寨沟县公安局)

编辑:葛泓雨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2 | 投稿须知 |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