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九寨 >
探寻九寨沟“重生”的平安建设之路
www.jc.abapeace.gov.cn 】 【 2020-06-09 09:18:2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县经历了一场“浩劫”,满目疮痍,百废待兴。


  三年后,宁静祥和的九寨沟县,少了些繁华和喧嚣,但一切显得井井有条,生活的烟火气息从来不曾远离这片土地:百姓安居乐,灾后重建项目有条不紊的持续推进,重新开放的九寨沟景区也迎来一波又一波的观光者。


  1095天,九寨沟的“回归”依赖的是全县平安建设、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的卓然成效:根据九寨沟县深化“全域法治、和谐九寨”战略规划,全县扎实开展平安九寨、法治九寨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多项工作,三年多来无命案发生,九寨沟县成为了平安建设的排头兵。


  交通整治+治安打击双管齐下,助力平安建设


  旅游景区,交通先行。作为全国5A级风景区,九寨沟多年来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前往。地震后,景区采取限流政策,游客数量下降,但景区的交通压力依然很大。


  车多、人多、路窄。这是目前景区交通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应对困局,九寨沟县公安局主动作为,果断采取措施,有效地缓解了交通压力。


微信图片_202006081004443.jpg


   “我给出一组数据:今年五一节小长假,景区内每日游客上限人数达到了1万人,我们抽调分局警力、辅警警力共200人左右,在景区外疏导交通。小长假每天目测有2800辆私家车排队进入景区,交通压力可想而知。”九寨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郭代安告诉记者。


  但小长假三天,却未发生一起游客因为拥堵而投诉的事件。在尽可能组织警力疏导交通的同时,景区外停车场还停放了300多辆大型的摆渡车,方便游客从停车场转移到景区大门。


  “只要五分钟,摆渡车就能送游客到景区大门口,如果摆渡车不够,我们将紧急征调城区内的120辆出租车作为后备车辆,绝不能让游客滞留在景区外。”郭代安说。


  九寨沟带给游客的绝不仅仅是傲居天下的自然风光,还有九寨沟人真心、贴心为游客平安“谋划”的所有细节。


  每一分,都温暖着到这里的异乡人。


  集中整治“无证驾驶”这是九寨沟县打出一张“王牌”。如何整治?对于违反规定的驾驶者如何惩罚?惩罚仅是手段,那如何降低无证驾驶的概率?


  一查,二罚,三引导。自2018年起,九寨沟县加大了对“无证驾驶”的集中整治,对查处的“无证驾驶”司机给予顶格处理。


  “2018年,我们总共拘留98人,2019年总共拘留104人,无证驾驶的概率下降了百分之80。”郭代安告诉记者。


  为了提高老百姓的法治意识,营造九寨沟平安祥和的环境,县公安局还提供“上门服务”、“集中培训”等方式,为群众普及交通规则知识。


  三年以来,无命案发生。九寨沟县对刑事案件采取“零容忍”,为老百姓营造了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除了加大对刑事案件的打击力度外,九寨沟县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排查隐患、监控重点单位,重点人员上。”


  疫情后,全县旅店(宾馆)开放100多家,娱乐场所4家。2020年1至5月,县公安局组织检查各类场所100多次,行政处罚54人,拘留9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高光时刻”


  2020年5月14日,汶川县人民法院在九寨沟县公开宣判杨元辉等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名群众旁听了庭审。同时,此次宣判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获得了6万余人次的关注。


  至此,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号角已经吹响。


微信图片_202006081004444.jpg


  有平安才能保稳定,有稳定才能谋发展。把灾后重建与建设“平安九寨”的精神始终贯穿、融入到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是九寨沟县做出的努力和尝试。


  2019年,该县制定了《九寨沟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2020年乱牵头部门制发了乱点乱象整治实施方案》并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扫黑办、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等单位抽调精千人员,建立九寨沟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中心,认真落实“人人见面、件件回应”工作要求,确保涉黑涉恶线索收集、移送、核查、管理等工作规范有序,确保每条线索结论都有充分的证据支撑。


  同时,全县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及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宣传该县扫黑办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司法局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深入各村(社区)、工地、学校、景区等场所,通过党课宣讲、案例警示、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及相关政策知识,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


  九寨沟县始终把依法打击黑恶势力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工作来抓,积极、全面、正确贯彻执行严打方针,用好法律依据,做到严格执法、办案依法。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县共收到涉黑涉恶举报线索50条,其中实名举报22条、匿名举报14条公安机关摸排14条,完成核查43条,正在核查3条,转办信访部门1条、直接回复当事人3条,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个。


  今年以来,全县抓获涉黑涉恶团伙成员18人,破获九类涉恶案件14起,专题召开涉恶犯罪案件会商会议2次。


  法治建设为“平安九寨”营造和谐氛围


  平安建设的推进,离不开法治建设的助力,普法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2020年,是九寨沟灾后重建的第三年,亦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五年来,普法工作的成果、法治建设的进程,都浓缩在了这短短一年中。


  普法工作贵在细致,贵在坚持,亦贵在创新。


微信图片_202006081004441.jpg


  针对九寨沟县灾后重建“重点建设项目多、施工单位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的“三多”现象,在全州“法律政策七进”的基础上增加了“法律政策进工地”,突出解决当前全县重点工程项目法治宣传教育不足的问题。


  各部门联动发力,在宜居县城、漳扎魅力小镇、九绵高速(LJ3、LJ6标段)、川九路等重点建设工地,持续开展“法律政策进工地”“法治体检”等活动,组织律师为工地项目部提供“点对点”的一站式法治体检服务,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的有序推进,构建平安和谐工地。


  今年4月,在九绵高速公路LJ4标、LJ7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志艳向工人们宣传解读了5月1日起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并就《条例》在法律方面的规定作了重点宣讲,切实提高了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


  普法的最终成果,在于群众的参与度、接受度、认同度。为了打通法律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九寨沟县以郭元乡为试点组织全乡驻村领导、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农技员、村两委干部等人员组建了“挎包法律政策宣讲队”。充分发挥面对面宣讲的优势,聚村头、进地头、坐屋头,时间、地点、人员、方式灵活机动,只要有群众的地方,就可随时随地开讲,变“固定讲堂”为“流动课堂”、以“百姓话”讲述“百姓事”,挎包宣讲队模式已逐步在全县推广。


  普法载体的创新,为法律政策的宣传搭建了更多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6081004442.jpg


  九寨沟县城街头,一辆辆“法治公交”穿梭在其中。“抬头能看、伸手即拿、扫码能问”,老百姓在乘坐“法治公交”时,时时刻刻能感受到“自助”式的普法体验。


  记者了解到,“法治公交”是九寨沟县司法局与岷江运业联合打造,旨在以流动公交车为载体,为乘客提供法律宣传和服务的普法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608100444.jpg


  “老百姓对法治公交的接受度非常高,他们通过这种全新的、近距离的方式,更直观、更深切的感受到了法律宣传的氛围。”九寨沟县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全县共启动法治公交专线5辆,赠送公交车座套200余套,法律政策书籍20余种1600余册。


  如今的九寨沟县,更搭上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班车。2020年6月3日,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上,确定了阿坝州作为第二期试点地区。基层依法治理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至此,全县将继续以“平安建设”工作为切口,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将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推向高潮。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焰 葛泓雨


编辑:王亮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3011412号-2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