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阿坝九寨沟县:以群众利益为中心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www.jzg.abapeace.gov.cn 】 【 2021-06-10 16:34:3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九寨沟县抓实抓细全县政法队伍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广大政法干警的政治素养,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从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普法教育、服务群众等方面入手,将政法工作与教育整顿深度融合,将群众诉求和利益放在工作首位,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组织开展学习培训

  

  提升政法干警政治素养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九寨沟县多次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学习,动员全县政法队伍凝心聚力,全面抓好教育整顿,锻造九寨政法铁军。

  

  此外,九寨沟县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委书记作廉政教育报告暨警示教育大会和党纪党规培训会,进一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走深走实。会议提出,全县政法干警特别是政法部门“一把手”要认真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敢于攻坚破难、勇于改革创新,以教育整顿的新成效、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4月20日,阿坝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通荣一行深入九寨沟县,先后实地调研漳扎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和九寨沟县级政法各单位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政法工作推动情况。

  

  在九寨沟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会上,张通荣对九寨沟县政法各单位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提出,九寨沟县在管理水平、服务能力、法治化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完成了灾后的华丽转身。全县通过发展公路经济、沟域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使得九寨沟县城乡协同发展得以真正实现。全县政法队伍在灾后重建、城乡协同发展中特殊的付出、顽强的奋斗,为九寨沟县带来了特别的成绩,在复杂的环境下,未发生重大的治安和安全事故。

  

  张通荣表示,九寨沟县政法队伍在新时代下要有新作为和新气象,要以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效为抓手,促进九寨沟文旅融合和平安九寨建设发展。

  

  政治站位上要有新提高。要坚决维护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内涵,坚持政法姓党,进一步树立规矩意识,正本清源。

  

  业务及综合素养要有新提升。新时代下,全县政法系统要以更严、更高的业务素养来要求自己,用专业的人员、专业的队伍做专业的事情。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有新作为。对内重实效,对外树形象。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提高思想认识,做到预则立、不预则废,决不能因为工作繁忙而对教育整顿降格和不重视。要广泛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用政策触动干警灵魂,坚持实事求是做好个人自查,确保高质量完成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任务。

  

  班子及队伍建设标准化、正规化要有新成效。要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分级负责找准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6101630322.jpg

  

  200余人巡山踏查

  

  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

  

  为坚决打击非法种植罂粟毒品原植物,确保辖区持续实现“零种植”的目标,九寨沟县公安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对春季“禁种铲毒”工作提早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积极联动各乡镇、村、社,层层动员,积极推进。

  

  记者从九寨沟县公安局禁毒部门了解到,从今年3月底开始,该县进入全面禁种铲毒期。其间,按照“公安牵头、民警参与、乡镇主责、村组包人”的原则,对全县重点区域、可疑区域进行多轮式、地毯式踏查。

  

  “全县共有12支队伍200余人的禁毒力量开展巡山踏查,踏查以各乡镇为单位、各村社为块,同步进行。”九寨沟县公安局禁毒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该局组织整合民(辅)警、镇(乡)村干部、社会群众等各种力量,跋山涉水、穿林越壑,进行全面拉网式禁种巡山踏查,防止出现非法种植罂粟毒品原植物现象。巡山踏查过程中,人能到达的地方徒步进行,不能到达的地方利用无人机瞭望观察,确保踏查触及到每片山头、每一块荒地。同时,在普遍踏查的基础上,针对有种植罂粟历史及特别偏僻的地点进行反复查看,防止死灰复燃,出现新种植的情况。

  

  “辖区易生长罂粟多处深山,坡陡难行,加之近日多雨,踏查人员时常在克服雨淋和气候反差带来的困难情况下,坚持开展巡山踏查工作。”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全县各乡镇涉及易生长罂粟毒品原植物的区域踏查工作正在加紧持续开展中。截至目前,该县境内太平沟、双龙、草坪、黄阳、团结、张家梁等村寨的重点山头、重要地段已经过全面细致的巡山踏查,均未发现有种植罂粟的现象。

  

  国家安全无小事

  

  多形式开展普法安全教育


微信图片_202106101630321.jpg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事关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今年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九寨沟县委政法委联合该县政法部门开展了“政治安全在身边”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播放国家安全相关典型案事件宣传教育视频,让群众了解哪些行为影响国家安全,如何防范敌对分子危害国家安全,怎么维护国家安全。发放国家安全普法资料的同时,向群众讲解宪法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让群众明白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责任、危害国家安全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现场共发放《国家安全法》《国家网络安全法》《四川省反间谍安全防范条例》《崇尚科学防范邪教》《平安建设宣传折页》等国家安全相关资料共计1200余份。

  

  针对群众提出的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反邪教、矛盾纠纷化解等法律问题,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扩大了社会影响,提升了宣传效果。

  

  小长假游客量暴增

  

  400名执勤民辅警“轮轴转”

 

微信图片_20210610163032.jpg

 

  5月2日,九寨沟景区游客数量超过3万人。游客数量登顶,对景区及周边的交通环境、治安环境、旅游秩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九寨沟县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计出动400名执勤民(辅)警坚守一线执勤,通过“轮轴转”确保了良好的旅游治安交通环境。

  

  由于前来九寨沟景区的游客大多都是自驾前来,5月2日上午8点,九寨沟县城内已经进入8000余台外地车辆。交通疏导一旦不畅,会影响中心城区以及景区周边道路的安全,也会给游客带来不好的旅游体验。为此,执勤民警一方面指挥疏导进出车辆,进行限时限流,规范停车;另一方面加强巡逻巡防,维护游客上车点、景区景点正常的治安秩序,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

  

  “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和完善交通管制措施,对货车、危化物品车辆进行限时限流通行,对各停车场、临时车辆停放点进行规范停车,并通过远端管控、错峰分流的办法,减缓交通压力,确保道路持续通畅。”九寨沟县公安交通保畅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较大车流,交通保畅组及时调整应急等级,于5月1日晚开始进一步加强巡逻,完善标示标牌。之后,各交通执勤点民警提早就位,研判车流,增补执勤点位防范措施。

  

  执勤民警除了维护景区景点正常治安秩序,同时还要积极协助景区相关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游客寻人找物,帮助老人、小孩安全上下观光车,防止意外。此外,还要开展好宣传工作,防止尾随兜售、打架斗殴,及时调解游客之间的矛盾纠纷,积极为游客做好帮助、解答等服务工作。据统计,截至5月2日,执勤民警共计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1500余次,帮助游客解决各种困难200余次。

  

  九寨沟县委政法委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焰


编辑:葛泓雨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