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九寨沟县检察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系列活动
www.jc.abapeace.gov.cn 】 【 2020-06-15 09:30:25 】 【 来源:九寨检察

  6月8日至12日,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检察宣传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15092502.jpg


  走出去摆摊——法治宣传接地气

  

  活动开始之初,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就以新媒体形式,在官方微信、微博上发布宣传周的安排部署,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度。法治宣传活动中,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还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与群众代表现场体验,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6月8日玉瓦乡四道城村,6月9日郭元乡青龙村法治基地,6月10日南坪社区,6月11日九绵高速二标段,6月12日九寨沟县新区十二生肖广场,只要是人气高的地方就有我们检察干警的身影,他们每天按时到达目的地摆摊设点——开始法治宣传!

  

  重点围绕检察机关职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公开听证、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以及群众关心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播放视频、发放手册、设置现场展板、现场接受法律咨询等方式,向过往群众进行宣传讲解。宣传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现场法律咨询23人次,达到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面对面接访——检察长带头办案

  

  根据宣传周安排,6月9日、10日、11日是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长接访日”,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长、副检察长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现场接受法律咨询。


  微信图片_20200615092512.jpg


  6月10日下午5点,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万福清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了来访群众梁某,听民意,解民忧。针对其提出的民事纠纷法律问题,万福清检察长认真聆听了来访人的诉求,查看了相关材料,并对梁某进行释法说理、答疑解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解答,来访人终于了解了该案的问题及需要补充的证据及相关材料,对检察机关的答复表示满意。

  

  检察长接访是认真贯彻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的重要举措,宣传周期间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接访3人次,这既是九寨沟县检察机关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举措,也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的有力措施。

  

  请进来听证——打造阳光检察

  

  6月12日,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一信访案的公开听证会,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证,当事人所在乡相关人员旁听。

  

  听证会上,接访检察长介绍了接访过程、接访处理意见等情况,针对信访人及参加听证会人员提出的问题,接访检察长逐一进行解答,进行深入细致的释法说理。

  

  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接访检察长处理意见,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听证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零距离交流——检察开放日

  

  6月12日下午,举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朋友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615092459.jpg


  党组书记、检察长万福清带领大家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来访接待大厅、远程视频接访室、12309网络服务平台以及办公办案工作区,让社会各界朋友零距离体验检察信访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万福清介绍了本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情况及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智能化建设情况,从畅通检民联系渠道,加强释法说理和公开审查,努力化解涉法涉诉矛盾等方面,介绍了九寨沟县检察机关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工作情况。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杨泽江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情况。

  

  与会人员对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一心为民给予高度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大12309检察服务平台宣传及强化司法体制改革后各部门检察职能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万福清检察长表示,在接下来的检察信访工作中,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将以百分百回复率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可度、以公开听证程序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以便捷高效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体验度、以灵活多样宣传提升人民群众的知晓度,为共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王亮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3011412号-2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