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我省全面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
www.jzg.abapeace.gov.cn 】 【 2022-06-22 09:36: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到2025年,全省每个村(社区)有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


  近日,四川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推进会召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安排部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以精准法治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全面部署推动我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基层治理系列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在精心“选”、精细“育”、精准“用”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有力夯实了城乡基层治理的法治人才基础。广大“法律明白人”认真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5月,《四川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印发,明确提出今年我省将建立统一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体系,实现全省每个村(社区)有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到2025年,形成制度完备、结构合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作用明显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机制,全省每个村(社区)有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逐步实现村(居)民小组或居民楼栋“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会议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刻把握“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重要性。要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发挥“法律明白人”的纽带作用,打通基层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要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务实举措,充分利用“法律明白人”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积极融入“一核三治”基层治理格局;要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深入推进“八五”普法的重要任务,将“法律明白人”作为推进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的一个支点,发挥“法律明白人”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余雪连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