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九寨沟县城关派出所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
www.jc.abapeace.gov.cn 】 【 2020-06-15 09:36:31 】 【 来源:美丽阿坝

  今年1月,南坪镇有两家人为牛的权属问题差点大打出手,正好被九寨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党员民警调解工作室”群众矛盾调处小组发现,经过耐心调解,及时妥善处理和化解了两家的矛盾。

  

  近年来,城关派出所以党员民警为主导,不断创新群众矛盾调处机制,主动深入辖区发现、调处各类社会矛盾470余起,有力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微信图片_20200615093448.jpg


  深化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直以来,城关派出所紧紧牵住以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辅警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充分带动多元共治,夯实群众基础,切实让“枫桥经验”增光添彩,在九寨大地落地生根。

  

  创新治理建筑盛世太平

  

  让“小团体”发挥“大作用”,形成了平安九寨建设的强大合力。5月底,城关派出所在整合社会各类治保力量的基础上创新工作,率先在城关片区成立了“九寨义警”义务服务队,全队共计120人,由保安、环卫、快递员、外卖小哥等不同职业的社会群防力量组成。“义警队”在民警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利用各个成员与社会接触面广泛和深入的职业特点,广泛参与辖区治安信息摸排、街面巡逻、治安防范、矛盾纠纷化解、防诈宣传等群防群治工作。

  

  群防联盟,全域共治。为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城关派出所紧紧抓住“管人”这个关键,不断创新群众工作,进一步狠抓措施落地落实,着力构建警力分布网格化、信息渠道网格化、场所管理网格化,做到了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尽其责,加强与群众的互动,及时掌握社会动态。近年共开展巡逻1500余次,收集各类信息200余条,开展法律政策宣传600余次。同时,坚持以防为主,以打开路,结合“六边六进”、“两联一进”全覆盖,整顿行业50余家,查处各类案件240余起360余人,抓获网逃6名。

  

  创新党建练就“四有铁军”


  微信图片_20200615093450.jpg


  一份荣誉,也是一次上级公安机关对城关派出所基层治理工作的认可——2018年,城关派出所所在的第五支部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成为全州公安基层党支部的基层党建工作学习样板,先后有9个基层党支部前来观摩学习。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辅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城关派出所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深化和创新党建,积极推动“党建+N”群众工作法,特别是自2018年以来,通过全力打造“一调、二包、三带、四促成”党建品牌,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和公安业务“两张皮”的现象,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四个同步”,不断提升派出所队伍整体作战水平,为新时期派出所建设注入新活力。

  

  要想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城关派出所抓班子、带队伍,坚持把民警的政治思想教育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思想导向,不断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

  

  讲政治 、讲规矩、守纪律,坚持“四个带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锻造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四有”公安铁军。城关派出所坚持政治建警,以“钢班子”带“铁队伍”,注重用党员示范推动工作,让全所上下“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不断提升民警政治觉悟、党性修养和工作作风,全所实现队伍“零违纪”目标。

  

  创新服务筑牢警民和谐


  微信图片_20200615093453.jpg


  今年2月,为了切实把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落到实处,所长薛江心系人民,把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持续奋战抗疫一线40余天,带领民警扎实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为有效防控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

  

  守护人民,关注民生,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近年来,城关派出所不断转变工作思路,坚持服务导向,深化服务效能,急群众所急,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

  

  一是设立“一站式办理点”,由派出所首问民警专职负责,靶向精准服务,全面解决群众户籍办理、寻人寻物、咨询求助等各类需求,实现“零距离”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少走弯路。期间,派出所将6名走失儿童送回家,为群众找回遗失物品32起价值10余万元。二是创新户籍办理便民工作举措,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推行“5+2”、“白+黑”户籍业务预约制度,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同时开设绿色通道,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实行优先办理和上门服务制度,争取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三是开展特殊群体服务,坚持与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构建起“警、校、家”三位一体校园安防机制,与金融机构等重点单位建立“反恐防爆”联动机制。

  

  基层治理,治在基层。城关派出所坚持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让“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成为新常态,持续确保了辖区和谐稳定的局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城关派出所不负使命,高举党的旗帜、接续奋斗,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努力谱写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篇章。


  九寨沟融媒体中心 喻禄荣 陈静


编辑:王亮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3011412号-2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