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贯彻落实“三个规定” 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www.jzg.abapeace.gov.cn 】 【 2020-08-10 09:26:41 】 【 来源:九寨沟县人民法院

  为了排除“非法干预”“违规插手”的影响,杜绝一切可能的“内外勾结”,净化和保护公正判决环境,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了“三个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千规定》。这“三个规定”在内容上一脉相承,在机制上相互衔接,在措施上形成配套,在适用对象上互为补充,全方位、立体化地构建起了一个排除非法干预司法活动的“隔离带”。对外部人员来说,这是干预司法的“高压线”;对内部人员来说,这是抵御非法干预的“挡箭牌”。


  微信图片_20200810093159.jpg


  将“三个规定”广而告之,就会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外防干预、内防插手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共同构筑起一个排除非法干预司法活动的安全屏障,让司法活动保持在一个未被污染、纯净透亮的空间内,确保为社会提供最公正的司法判决、最核心的价值判断、最生动的示范案例。


  微信图片_20200810093204.jpg


  8月7日,九寨沟县人民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党组书记、院长何其军带头学习贯彻马士忠主任在全国法院落实中央防止干预司法案件“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推进会上的讲话。

  

  何其军院长要求全院干警一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把“三个规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切实开展“地毯式”自查,如实记录、主动报告是否存在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情况,是否存在利用上下级领导、同事、熟人等关系,打探案情、说情、向办案人员施加压力、非法干预、阻碍办案等过问案件的情形。二要从自身做起,沉住气、静下心、保持好定力,抵住各种干扰、压力和诱惑,主动排除一切可能干扰法官做出公正裁判的法外因素,坚守公平正义。


  (九寨沟县人民法院)


编辑:王亮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2 | 投稿须知 |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