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九寨沟县法院:打造有地域特色的基层法院
www.jzg.abapeace.gov.cn 】 【 2021-01-29 09:38: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微信图片_20210129093748.jpg


  2020年,九寨沟县法院紧紧围绕县委“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和“四个全域·四个九寨”战略规划,认真践行“五精”理念,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切实履职尽责,坚守法治立场,维护公平正义,从政治建设、服务大局、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文化提升+科技助力党建引领打造“学习型法院”


  九寨沟县法院以“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努力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出发点,坚持从严治院,促进干部队伍稳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该院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该院推动党建、队建与审判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全年召开党组会议27次,干警集中学习51次,支部组织召开党员会议12次,利用远程视频会议和“钉钉”“学习强国”等APP,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24期,参训人数139人次。


  抓好“学习型法院”建设,努力打造九寨沟县法院学术调研工作“名片”,形成了围绕审判抓调研,抓好调研促审判的良好格局。2020年,召开学术委员会4次,组织调研骨干撰写学术论文、调研文章、典型案例25篇。同时,推出“枕典席文”专栏,通过以案释法、法治讲座、赠送民法典读本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让法治建设“看得见、可感知、有动力、赢公信”。


  科技法庭提档升级、文化建设充实提升,融入民族元素精心打造法院特色文化。2020年,该院完成2个基层法庭科技法庭建设,配备庭审直播3套,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和执行指挥值守平台,在法院审判大楼配备文化电子屏4套、LED宣传展板2个,规范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升级布置。


  履行审判职能+解决执行难助力依法常态化治理


  九寨沟县法院全面履行审判职能,助推“全域法治·和谐九寨”建设。2020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70件(含旧存16件),同比上升42.67%,审执结1066件,同比上升45.23%,审执结率为99.63%,同比上升2.18%。


  该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41件62人,审结41件,审结率为100%,判处罪犯62人;审结涉林涉野等破坏自然资源环境类刑事案件4件14人,着力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筑牢“不猎捕、不买卖、不吃食”全社会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司法屏障;打击与修复并重、惩戒与教育并举,探索“补植复绿+社区矫正”新路径,联合县司法局、森林公安组织涉林涉野犯罪社区矫正对象20名赴白河乡水沟坝村补植复绿基地补植复绿200余株。


  该院强化民商事审判职能,服务保障发展大局。2020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643件,审结640件,审结率为99.53%,调撤率占比79.06%,诉讼标的额4000余万元,主动服务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审结涉农村土地改革、扶贫惠农政策落实、农民工权益保障类案件74件,妥善化解劳动争议纠纷61件,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注重维护老年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审理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案件41件,促进家庭和邻里关系和睦;完善“四快四就”调解模式,稳健审结涉灾涉旅案件46件,诉前化解涉灾涉旅矛盾纠纷13件;稳妥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471件,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召开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2场次。


  2020年,该院继续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365件,执结364件,结案率99.73%,执结标的2000余万元。同时,不断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树立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有效执结涉民生案件35件,集中兑付农民工工资470余万元;受理涉金融类案件共8件,查封房产3套,执结7件,执行到位149万余元,营造了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


  在惩戒失信人、敦促公职人员自觉履行法律义务方面,3名公职人员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该院对199名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惩戒,移送涉嫌拒执犯罪材料1件,罚款1人。同时,该院主动联合其他部门,合力攻坚执行难。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强化与协助单位的网络对接与信息共享,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累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5名,限制高消费97人,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该院还借助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启动网络司法拍卖,助力解决执行财产处置难,拍卖房产2套,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1000余条、冻结资金1900余万元,借力信息技术减负增效。


  围绕当事人赢得权利保障、行政机关赢得权威和法院赢得司法公信力“三赢”目标,化纠纷于诉前,止纠纷于服判,防纠纷于诉后,实质化解行政争议。2020年,该院受理行政案件7件,审结7件,审结率为100%,指导行政调解2件次,为执法机关提供法律咨询12件次,努力促进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良性互动。


  牢记使命+“智慧法院”全面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长期以来,九寨沟县法院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努力做到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增长到哪里,司法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该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审执工作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这一举措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的良好局面。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四川移动微法院”和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参与诉讼,同时联合县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发布《关于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筑牢司法“防疫墙”,将“全面履职”进行到底。


  2020年,该院通过深入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全年入寨进村走访8000余人次,开展夜校、党课法律宣讲4场次,慰问联系乡困难党员4户。司法救助补位“执行不能”,该院对经济困难而又无法实现权益的20起案件20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30余万元,简化缓减免诉讼费办理程序,累计缓减免交诉讼费116270元,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诉讼服务多点提升,司法便民全面升级。该院以让群众“少跑一次路”为工作目标,全面梳理服务项目清单15项,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


  打造“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为当事人提供网上引导、立案、交退费、查询、咨询、阅卷、保全、庭诉等一站式服务。通过“微法院”立案72件,跨域立案11件,云上开庭32件,让“掌上办案”“指尖诉讼”成为现实。


  落实“两便原则”,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全年开展巡回审判75次,运用“互联网+司法”的思维模式,以地域特色文化为基础打造九寨沟旅游环保法庭,向游客提供智能便捷的司法服务,助力“全域旅游·生态九寨”。


  有效推进案件繁简分流,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截至目前共受理案件514件。2020年,九寨沟县法院以“办案最公、用时最少、司法获得感最强”的工作成效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司法答卷。


  接受各类监督+加强联络工作树立公开公正法院形象


  2020年,九寨沟县法院依法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情况。


  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立案登记工作专项审议,审议报告获得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每半年定期通报法院工作。


  加强联络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旁听案件审理、见证执行96人次。认真接受纪委监委法纪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邀请同级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上网裁判文书1065份,同比上升52.79%,直播庭审174件,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开班培训新任陪审员28名,提升参审能力,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为93.08%,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九寨沟县人民法院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焰)

编辑:葛泓雨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九寨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